English

胡锦涛同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会谈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拱振喜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11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11日与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中叙建交后,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在国际事务中长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经贸领域的合作出现可喜发展,贸易额已突破2亿美元,民间文化交往不断增多。

胡锦涛说:我认为,中叙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不断健康稳步发展,首先是因为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中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其次,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立场和主张一致或相近,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亲自关怀。江泽民主席去年10月致信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强调中国愿进一步巩固同叙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已故阿萨德总统生前为推动中叙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巴沙尔总统亦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哈达姆表示,胡副主席此次访叙与巴沙尔总统的会见和双方的会谈都获得成功,叙中关系堪称双边关系的典范。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

会谈后,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和叙利亚计划部计划事务国务部长埃萨姆·扎伊姆以及经济和外贸部副部长福阿德·赛义德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胡锦涛和哈达姆出席了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